December 1, 2011

多年沒路燈‧通快鐵小路‧匪影幢幢
• 中馬
• 地方 2010-05-10 19:50
(吉隆坡)位於半山芭辛炳路斯里雪蘭莪組屋銜接輕快鐵的小路,因多年來沒有路燈,每到夜晚時分便陷入一片漆黑,已成為吸毒者及劫匪的犯罪天地。
數月前,就有居民被匪徒前後包抄,並以硬物打傷他的頭後,再奪取財物。最近,一名居民還在小路上被兩名謊稱是警察的男子攔截,對方趁他不留意抽出一把利刀威脅他交出財物。
斯里雪蘭莪組屋居民蔡寶貴(51歲)說,他3個月前在附近的美食中心和友人歡聚喝酒後,獨自一個人步行到有關小路,突然有兩名共乘摩多的巫裔出現,聲稱自己是警察要求他停下調查。
遭假警攔截
“兩名男子身穿普通服裝,大約30歲左右。當時我有點醉,加上他們又是‘警員’,我只好乖乖就範任由他們調查,怎料他們卻以利刀抵在我的背後,威脅我交出錢財。”
他說,匪徒沒有傷害他,但卻搶走了他的300令吉和一部手機,他過後到警局報案。
另一位居民蔡寶金說,8個月前,一名大概50逾歲的男子在小路被劫匪前後包圍,匪徒還使用硬物敲破受害者的頭部,導致他頭破血流,然後搶走錢財。
“許多人在遇劫後,為了省卻不必要的麻煩,多數選擇不報案。”
缺圍欄
擔心失足掉溝
羅志興指出,除了燈光問題,有關小路不足之處就是缺少了圍欄,一旦不小心很可能會失足掉進大水溝,讓摩多騎士以及盲人使用者的生命深受威脅,他吁請當局在小路邊緣增設圍欄。
此外,他也將要求當局在步出小路後要越過對面街的單行路面畫上黃線,以便提醒駕車人士在經過此路時減速。
街燈遭破壞
匪重現
市政局撥款在當地建設5盞街燈後,居民總算可以安全使用小路了。
民主行動黨蕉賴國會議員政治秘書羅志興說,由於有關小路可直接通往輕快鐵站和大路,附近的居民都會使用此路步行到巴剎、上班或上學,對居民來說是最方便的小路。
他指出,辛炳路一帶有3所中小學、一間印度廟以及人民組屋,附近居民大約有3000戶,因此每天使用小路的人流量相當高。
獲撥款增設5路燈
“但是,由於有關小路在缺少燈光的情況下,每到晚上就會顯得昏暗,加上路邊的草叢長得很高,更讓吸毒者及劫匪藏身在草叢中幹案,長期以來對附近的居民造成生命威脅。”
他說,2009年3月,市政局曾經在有關小路的前端及尾端以及輕快鐵軌道下安裝聚光燈,但是不到一個月就遭人破壞,導致小路重新陷入昏暗之中,吸毒者和劫匪捲土重來。“我在今年3月尾向市政局申請安裝路燈,我感謝市政局在我提出申請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撥款並在5月初在小路增設了5盞路燈。”(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