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 2011





紧邻组屋的四个单位成为少年恶作剧的主要目标,几乎每日都被高空袭击数次。


羅志興(左起)、馮秀容及蔡亞根向記者出示部分高空拋物的物品,包括風扇蓋及鞋子。
頑皮孩子從組屋拋下銳器,讓住在該區40載的老街坊蔡亞根(左)和馮秀容天天提心吊膽;中為羅志興。 (圖:星洲日報)
蔡亞根自費200令吉安置一個防護鐵網,以避免高空拋下的銳器擊中停泊在屋內的車輛。(圖:星洲日報)
頑童高空擲物拋尿彈、丟石頭‧居民在家也要戴頭盔
雪隆 2011-12-02 10:25
(吉隆坡1日訊)頑皮少年高空擲物,自製尿彈、石頭、地磚塊“從天而降”,嚇壞了居民,連七旬老人在家也得戴頭盔!來自於蕉賴新鎮麗雅組屋C座和D座的這一班少年,把組屋斜坡後方的蕉賴六哩村12路的住家當成“標靶”,經常瞄準最靠近組屋的4戶人家“拋”東西,讓遭殃的住宅居民經常氣得破口大罵!
據居民觀察,肇事的少年是年齡介於12歲至15歲的友族少年,他們往往是從組屋的第3層、第8層和第11層拋下東西。
擲物惡行已維持14年
如此惡行已維持14年,惟讓居民感到心寒的是,從高空拋下來的“垃圾”,除了有塑料瓶罐、拖鞋以及用塑膠袋包著自製的尿液“子彈”外,很多都是足以致命的銳器,如遭切割過尖銳地磚塊、大石頭、鋒利的信箱鐵片、鎖頭、摩哆插頭、風扇蓋子等。
這些銳器甚至經常擊破屋瓦掉直接落在屋子內,所幸未造成受傷事件。
4戶靠近民宅首當其沖
遭殃的4戶人家,其中最靠近的一家是空置的屋子,其他三間多是老人和小孩居住。他們於星期四上午向前來巡視的行動黨蕉賴國會議員陳國偉政治秘書羅志興投訴時,如是表示。
居民也指出,類似的高空拋物事件在麗雅組屋1997年啟用後就已開始,迄今已有14年。這些年來,他們已經被激怒,走出來“喊話”警告孩子們,組屋內一些鄰居也會出面譴責他們,但是這些孩子們仍冥頑不靈,反而還會特意跳舞來挑釁他們。
近期更是變本加厲,高空擲物的情況越來越頻密。
換上工業屋瓦也凹陷破洞
他們表示,組屋管理層曾協助居民當場逮住肇事的少年,但是由於少年的父母不願意出面而無法報警,而當時居民也希望給孩子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所以才沒有將孩子帶往報警,沒料到這班少年並沒有因此而收斂。
住戶申訴,他們常常須要花費修補屋瓦,近來更被逼將原本的鋅片屋頂換成工業屋瓦,但是由於所拋下來很多都是鋒利銳器,破壞性大,就連工業屋瓦也經常凹陷破洞。
也因為如此,他們不敢在屋子外頭走動,就在院子裡修建花草也需要戴上頭盔,一些住戶更是乾脆自費安置一個防護鐵網。
羅志興提醒組屋家長 關注孩子舉止防釀禍
羅志興提醒蕉賴新鎮麗雅組屋的家長,時時關注孩子們的舉動,否則這些危險的銳器一旦這些擊中居民,或將會導致人命傷亡事件,屆時後果將不堪設想。
“尤其現在是學校假期,居民擔心情況會更嚴重。若有事情發生,家長難辭其咎,而組屋的管理層也有責任去傳達這個消息,確保孩子們停止這樣的惡意行為。
他也表示,孩子們拋下來的物品很多都是危險性的物品,破壞別人的住宅,導致年老居民被逼爬上屋頂維修。
“我們也擔心若位於附近的靈聖壇舉辦神誕慶典或是其他活動時,很多善信將前來這個地方,不知情的他們不會防備,或是將車子直接停泊在這裡,恐怕會遭殃。”
每天聽到聲音就害怕
蔡亞根,71歲,蕉賴六哩村12路居民
“以前我們還是鋅片屋頂時,聲音是很明顯,很大聲的,吵到我們無法安寧。每天聽到這樣的聲音就會很害怕,很擔心。有一次下雨,房間的床單濕了,我才發現原來是屋頂破了大洞。
這樣的高空擲物行為已經有10多年了,一開始時,他們只是丟在13路,即最靠近組屋的第一排屋子,但是近年來,是直接“中”我的家,我經常必須自己爬上去修屋頂。”(星洲日報/大都會)

戴頭盔擋高空拋物 組屋青少年惡搞 六哩村居民自保
隆雪 01/12/2011 22:19china press KLSEL front page

(吉隆坡1日訊)天降橫禍!頑劣青少年高空拋物,除了丟塑料瓶及拖鞋,還拋鎖頭、風扇蓋、石頭,甚至尿彈等,砸壞毗鄰的六哩村村屋屋頂,導致村民需破財維修,出門還得戴頭盔自保,以免“中頭獎”!高空拋物問題已困擾了六哩村3戶家庭10多年,涉及拋物青少年是居住在蕉賴新鎮麗雅組屋。

最靠近4屋首當其衝
當地居民指出,他們1997年與毗鄰位于高處的麗雅組屋居民同期遷入,不久便不時聽見屋頂有被敲擊的聲音,甚至被擊致穿洞,居民起初以為然自行修補,惟問題越來越嚴重。居民說,經觀察發現,高空拋物的是年齡介于12歲至15歲的青少年,他們站在較靠近六哩村的C和D座組屋樓梯處,丟棄塑料瓶、拖鞋、鎖頭、風扇蓋、火塞器及石頭,最靠近組屋的4個房子則首當其衝,惟其中一家已無人居住。

塑料袋裝尿丟下來
“青少年有時還頑皮地把裝有尿液的塑料袋丟下來,十分噁心,所以我們必須格外留意,在庭園進行園藝工作時戴上頭盔,有的居民甚至嚇得不敢走出庭園,以免中‘頭獎’。”
居民今日向蕉賴區國會議員陳國偉的政治秘書羅志興投訴時,這么指出。
此外,居民說,他們飽受聲音污染、屋頂破損等不必要的困擾10多年,同時為了安全起見,還自行安裝防護網、更換更耐用的工業瓦,花費甚至高達2萬令吉,加重負擔。
“我們希望儘快解決問題,每次留意到那群青少年出現時,我們馬上到組屋捉人,可惜抵達時青少年早已逃跑,我們曾逮捕3人,但基于他們的父親不在,無法把他們帶到警局,事情就不了了之。”

羅志興吁麗雅組屋居民 看管孩子免肇意外

羅志興呼吁麗雅組屋居民好好看管孩子,勿讓孩子繼續高空擲物,或會造成意外發生,后果不堪設想,同時,組屋管理層也有責任監督問題。
他說,居民向他投訴問題已存在許多年,如今問題持續惡化,令居民忍無可忍,才向他尋求協助。
他說,適逢學校假期,青年少無所事事,所以“棄物癮”更嚴重,導致居民出門時必須格外謹慎。
“因此,組屋的聯合管理機構和居協必須正視問題,把消息傳達給居民知道,否則后果將不堪設想。”
此外,羅志興也呼吁居民也該給予配合,多管教小孩,灌輸小孩勿亂丟垃圾,養成愛護環境的好習慣。
“六哩村有一地標靈聖廟,許多善男信女會來供奉,如果外來者把汽車停放在路邊時被高空棄物砸壞,就會造成許多人不便。”

組屋居民:疑外勞所為 致函2單位尋對策
麗雅組屋居民協會主席梁國民指出,當地外勞居民占40%,疑高空拋物的多來自外勞,將配合聯合管理機構致函移民廳和警察,解決問題。
他說,最近一兩年內,他常接到六哩村居民投訴高空拋物,因組屋共有792個單位,其中40%居民是外勞,所以懷疑亂丟垃圾者多為外勞。
他說,他已多次與聯合管理機構反映問題,因一旦組成機構,居協就無權力執法,惟機構並未採取嚴厲行動,以致問題至今並未解決。
“我們曾在佈告欄上張貼告示,但起不了作用,但我認為,屋主和代理不該把房子租給外勞,或有助減少問題。”
梁國民週四接受《中國報》電訪時,這么指出。
他說,他將再度向聯合管理機構提出問題,一同致函移民局和警察,尋求有關單位協助,為民解決問題。
12路居民不便
★蔡亞根(71歲‧12路7號居民)
我1997年搬來這裡,與組屋同期入伙,之后就不時發現有人高空拋物,造成我們12路居民不便。
最靠近組屋的是我隔壁房子,損壞也最嚴重,但礙于已沒人住,我們不以為然。
孰知之后連我的房子也遭殃,屋頂好數次被砸壞,有時發現房間裡的床褥溼透,原來是屋頂穿洞漏水。
自從有了汽車后,我擔心汽車也被砸壞,特花費200令吉安裝防護網,小心保護汽車。
有時我到庭園修剪花草時,也會戴著頭盔,擔心中“頭獎”,小心為妙。
曾捉到3人
★馮秀容(75歲‧12路12號居民)
我忍受該組屋青少年高空拋物的困擾10多年,屋頂常被砸壞,廁所及客廳曾試過有水瓶從天而降,嚇我一跳,所幸當時沒有小孩在家,才沒發生流血事件。
我多加留意后,發現原來是組屋青少年干的好事,好幾次我們差點捉到人,但被他們逃脫。
直至有次我的兒子捉到3人,但由于他們父親不在家,無法把他們帶到警局,之后就不了了之。
這10多年,我約花費2萬令吉修補屋頂,最近還更換較堅固的工業瓦,價值4000多令吉。
我甚至不敢到庭園,因為擔心被東西擊中,得不償失。

恶少高空抛尿弹击民宅 屋瓦屡修屡破 村民怒吼
雪隆 地方新闻 2011-12-01 17:08 nanyang siang pau KL Metro
(吉隆坡1日讯)蕉赖新镇武吉丽雅组屋一群12岁至15岁少年恶作剧成性,不仅搜罗组屋内单位的鞋子和杂物,更自制“尿弹”高空袭击山下紧邻组屋的蕉赖六哩村四个单位,导致村民需常年维修屋顶,气煞屋主。
蕉赖六哩村12路共有四个单位三户家庭常年饱受少年恶作剧之苦,屋主透露,自从蕉赖新镇武吉丽雅组屋在1997年迁入后,组屋C和D座的一群少年便开始在5楼、8楼和11楼的位置高空抛物。
恶少动作挑衅犯众怒
他们分别将鞋子、尿布、瓦片、砖头、矿泉水瓶、摩多的火塞器等零件往高空抛下;更甚的是恶劣的少年取来塑料袋装入半包的尿液,制成“尿弹”抛下,每当引来屋主的高声怒骂,不仅大声嬉笑后窜逃,有者更在原地跳舞作回应,动作挑衅让屋主深感无奈。
屋主说,数十年来恶作剧少年接二连三地高空抛物,少年也一批换过一批仍恶习不断,屋主曾亲自前往组屋围捕顽皮的少年,仅有一次成功逮获,当时被捉拿的少年其父母不愿现身和作出赔偿,以致事件不了了之。
戴头盔修补破屋顶
除了要忍受物件跌落屋顶发出声响而受到的惊吓外,还需自费数千令吉不等,为破烂的屋顶进行修补;更在进行园艺工作时,要戴上头盔“保命”,同时免受车子遭殃更自费200令吉,自制防护网保护停泊在住家的车子“中招”,防备工作一点也不敢马虎。
罗志兴:高空抛物危及安全 家长应严管孩子
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政治秘书罗志兴在接获村民的投诉后前往巡视,他指出,将就此事与蕉赖新镇武吉丽雅组屋的居民协会及高楼联合管理机构(JMB)做出商讨。
“少年的恶劣行径,以上两个单位不能逃避责任。我也提醒组屋的家长必须严管本身的孩子,尤其是学校假期来临,少年无所事事恶作剧将会加剧。我也呼吁居民不要再随意高空将垃圾往下丢,大人小孩一起高空抛物,让山下的屋主饱受困扰。”
梁国民:居协无权执法 投诉联管机构不受理
丽雅组屋居民协会主席梁国民受询时指出,近一两年内,常接获六哩村居民对高空抛物的投诉,丽雅组屋共有792个单位,其中40%居民是外劳,因此不排除乱丢垃圾者和高空抛物属外劳所为。
不排除外劳高空抛物
他披露,本身已多次与联合管理机构反映问题,由于一旦组成联合管理机构,居协就没有执法的权力,而有关机构迄今也未採取严厉行动,以至问题拖沓迄今未获解决。
“我们曾在佈告栏上张贴告示,却起不了作用。我认为,屋主和代理不该把房子租给外劳,这或有助减少问题。
我将配合联合管理机构致函移民厅及警察,希望解决问题。”
屋主●蔡亚根:屋顶频遭砸坏漏水
这些年来持续不断地抛物,让我们忍无可忍了。由于屋后还有一个单位,多少起到一些缓冲的作用。但是,我的屋顶是瓦片所以常被砸坏,屋后的水槽被砸破了也不知道,直到夜晚睡觉惊见房间漏水才知道。
我还自掏腰包花费200令吉买了铁丝网自制保护罩,免得停在住家的车子遭殃。
屋主●冯秀容:耗2万元修补屋顶
我住在这边40多年,长期以来甚至耗资约2万令吉来修补,近期也全面更新残破的屋顶。我的屋后靠近厕所的屋顶被砸出一个大洞,一次则是客厅的屋顶遭殃,庆幸我的孙子当时候没有在,否则将会酿成意外。
那些砖头和碎瓦整大片地抛下来,结果砸破了客厅的屋顶,跌落在客厅中央吓坏了我。
我儿子亲自去捉这些顽皮的少年,多次以来只成功捉获一次,但对方的父母不愿现身,事件也不了了之。我们也需要不时出外大声怒骂他们,才能稍微阻止他们的恶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