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 2011

繳罰款‧愛犬卻遭毀滅‧狗主斥市局說話不算數
• 要聞
• 中馬
• 地方
2010-04-30 19:13
(吉隆坡)一名狗主申訴,她擁有狗牌的拳獅犬於上週二(4月20日)遭吉隆坡市政局獵狗隊捕獲,她在隔天即前往文良港動物監護中心認領及繳還罰款手續,但礙於有工作在身,她已知會執法官員將在週末才把狗帶走,結果上週六(24日)她去領犬時,愛犬卻慘遭人道毀滅。
事發後,狗主指市政局官員推卸責任,說話不算數,而有關官員的上司也主動向狗主道歉,但狗主認為官員不負責任,要求市政局採取紀律處分。
來自安邦班丹柏達瑪的狗主溫安琪(28歲,金融諮詢師)指出,她與義姐於上週三(21日)前往文良港動物監護中心瞭解情況時,一位叫山蘇丁的巫裔官員負責接待。當時雖是午餐時間,但後者願意處理此案。
她今日(週五,4月30日)在行動黨蕉賴區國會議員助理羅志興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時指出,她在文良港動物監護中心的狗籠找到自己的拳獅犬“bobby”,山蘇丁向她提出兩種解決方案,一是即刻繳還150令吉罰款,就可把狗帶回家;二是先到市政局總部求情,罰款可減至80令吉,然後再回來文良港取狗。
“我覺得150令吉太貴了,所以決定取第二方案,由於我是利用午餐時間外出辦理此事,若當天就把bobby帶走,它只能呆在車裡,加上那幾天我的工作忙,不能請假,就向山蘇丁要求週末再來取狗。”
官員曾答應照顧小狗
她向山蘇丁承諾,會立刻繳還罰款,並要求山蘇丁好好照顧bobby。“山蘇丁當時還笑說,當局會好好照顧小狗,3天洗一次澡,並定時喂食,依據一般程序,新狗在被捕後的7天內不會被人道毀滅。他還提醒我,監護中心週末沒有官員上班,但我只要向中心的動物看護員展示罰款收據,就可以把狗帶走。”
獲得山蘇丁的承諾,安琪放心讓狗兒留在監護中心,趕往市政局總部繳交罰款。
上週六(24日)中午,她與義姐開心地去接bobby回家,但狗籠裡卻不見bobby。“我很緊張,一直追問看護員,我的狗去了哪裡。看護員也跟著緊張,支支吾吾地說他只是打工,不能隨便發言,並要我向官員追問詳情。”
自知逼問也無結果,安琪與義姐只能空手而返,並等至週一(26日)再到中心查問。當她一抵達中心,山蘇丁與另一名官員即通知她,拳獅犬已遭人道毀滅。
被指太遲領回寵物
溫安琪說,山蘇丁一改之前熱心助人的模樣,反指責安琪太遲領取寵物,並否認曾說過7天內不會對付剛獵捕的狗隻。
“他說有交代我,若在繳清罰款後,必須撥電通知他,但我並有這麼做。他還說,每逢週五都是狗隻人道毀滅的時間,他在這行有20多年經驗,這些都是他的官方說詞,他不可能沒有交代。”
不過,溫安琪稱,在她印象中,山蘇丁根本沒有向她及義姐陳述這些程序。最後,她們放棄爭論,傷心離開。
上司致電坦承疏忽
獲知狗兒遭人道毀滅的隔天,溫安琪意外接獲一通自稱是山蘇丁上司的電話。溫安琪說,這位上司坦言是當局疏忽,並指責山蘇丁是一名不負責任的官員,任職只有一年多,獵狗隊有意解決問題,並希望與她親自面談。
失去愛犬的她,對於獵狗隊官員諸多藉口推卸責任的態度,極具不滿。因此決定登報投訴,要求市政局向山蘇丁採取紀律處分。
獵狗隊歡迎領養小狗
羅志興也是行動黨社青團全國秘書,他說,他曾親自聯絡市政局獵狗隊,證實獵狗隊主任詹德拉曾聯絡溫安琪向她道歉,並希望調解糾紛,包括歡迎溫安琪在其中心領養任何一隻小狗作為賠償。
他說,市政局獵狗隊的指南不明確,才會導致紕漏。詹德拉也解釋,根據一般程序,遭獵捕後的狗隻都會被關在同一個籠子裡,若主人前來認領,就會獲得隔離,直至主人將它帶走;但在這起事件中,山蘇丁並沒有這樣做。
羅志興也轉述詹德拉的談話,後者指當局沒有固定的人道毀滅行動,並非山蘇丁之前所指的每週五,有時是在週三(4月28日)。
此外,他也指責市政局獵狗隊有越權之嫌。“溫安琪居住的地方,其實已屬雪州政府範圍,市政局在此獵狗似有越權之嫌,對此詹德拉並未多加解釋,只說班丹柏達瑪洽好位於雪隆邊界,活動自如的狗可以到處亂跑。”
他說,將協助溫安琪致函市政局,追究疏忽及向山蘇丁採取適當的處分。
飼養2年
人狗感情深
溫安琪飼養bobby兩年多,感情深厚。拳獅犬雖然調皮,卻是家人的開心果,每當家庭成員工作或外出返家,bobby一定撲前,兩隻前腳緊抱大家的雙腿,像似歡迎主人的歸來。
她說,bobby是盡責的看門狗,每當陌生人經過,一定會狂吠,要求大家提高警覺。
除了bobby,安琪家還有一隻狐狸狗,愛撒嬌的bobby常會為了主人的疼愛而與狐狸狗爭峰吃醋。“有時候看到我跟狐狸狗在玩,它就會跑過來用身體把狐狸狗推開,或是輕咬它。”
“狐狸狗比bobby年長一歲,當時狐狸狗的母親逝世後患上憂鬱症,因此之後領養bobby給狐狸狗作伴。兩隻狗一起成長,雖常打架玩鬧,但感情很好。”
現在,安琪仍未從喪狗之痛復原,又要擔心落單的狐狸狗會再度患上憂鬱症。目前朋友有隻流浪狗待領養,她會考慮。
沒掛狗牌被捉
溫安琪聲稱,家裡的兩隻狗,包括慘遭人道毀滅的Bobby,都有市政局發出的狗牌,但因為兩狗不喜歡頸項掛著東西,經常互咬,並咬壞兩條狗圈,才沒有掛上狗牌。
“也許因為沒有繫上狗圈及狗牌,所以Bobby才會被視為流浪狗而被獵捕。”
她說,Bobby是趁著她母親出門買菜時,偷溜出外,以為只是出去玩玩,結果卻是從此一去不回頭。
“母親在一個多小時後回家,發現狐狸狗猛吠,Bobby還沒回家,鄰居才告知,剛有獵狗隊把Bobby捉走了。母親等我下班後才告訴我,我在隔天中午就趕往文良港動物監護中心查問。”(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