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 2011

承包商非法收垃圾費‧年年起價‧業者不滿
• 要聞 中馬地方
2009-09-10 20:19
(吉隆坡)蕉賴第一花園的商家投訴垃圾承包商在過去這十幾年,向他們索取“垃圾費”,從十幾令吉“漲”至100令吉,早前更是坐地起價,否則拒收垃圾。其中一名餐飲業者更在過去7年來被迫共繳付了8400令吉的“垃圾清理費”。
有鑑於垃圾承包商聲稱9月還要“起價”,商家在忍無可忍之下,今日(週四,9月10日)集體向蕉賴區民主行動黨秘書羅志興投訴。
美食中心老闆林志華指出,一開始他們只付8至10令吉,然而現在每週必須付12令吉,令他感覺在經濟不景氣的當兒,雪上加霜。
他說,垃圾承包商每週到來收垃圾三四次,負責清理垃圾的全是外勞。“他們每週一都會準時到這裡,然後巴籍外勞就會向我收取‘額外收費’。如果我不付錢,他們還會在收拾垃圾的時候弄得滿地都是,甚至叫我自己把垃圾倒上去,有時候他們還視而不見,當垃圾透明。”
不付費不收垃圾
另外,在美食中心營業已有7年的戴小莉說,她一開始在當地營業時,垃圾承包商每個月15或16日來收垃圾時,必會向她收取費用。
“當時我看到別的商家都有給,以為這是一定要付的,便每個月付100令吉。”
蛋糕店老闆唐興壽也在這9年期間,每月付了20令吉的“垃圾清理費”。
“不給不行,他們會故意把垃圾弄到滿地都是,垃圾堆積如山發出臭味,我被投訴後就會中傳票。”
這些商家申訴,垃圾承包商已有4天沒來收垃圾了,一些居民見垃圾桶滿了,都紛紛把垃圾拿到美食中心的垃圾處倒,致使此處的垃圾堆積如山。商家曾經針對此事向阿南弗拉投訴,對方聲稱因為垃圾車壞了,無法前來清理。
過年索紅包
要求包10元
美食中心老闆林志華披露,垃圾承包商除了向他們收取額外的“垃圾清理費”外,每逢華人過節,特別是農曆新年,垃圾承包商還會向商家索取紅包。
“這些承包商會在我面前打開紅包,若發現只有2令吉,便會獅子開大口,要求我再另包一封10令吉的紅包給他們。”
此外,商家戴小莉也說,有時候她派了紅包給垃圾承包商後,又多來一輛垃圾車向她索討紅包,她向對方表示給過了,但對方卻聲稱他們才是正式的垃圾承包商,要她多派一次紅包。
蛋糕店老闆唐興壽也指出,“收紅包”是垃圾承包商的“規矩”,就算不給,他們也會敲門“提醒”你。
火箭吁商家停止付費
蕉賴區民主行動黨秘書羅志興呼吁商家停止付費給垃圾承包商。他說,成垃圾承包商這種濫用權力向公眾索取紅包的行為不能助長,而他也懷疑承包商為了賺取盈利而聘請低廉的非法外勞來收垃圾。
他說,他將會向市政局反應有關投訴,一旦證實垃圾承包商非法向商家收取紅包,將會終止雙方的合約。
此外,他也指出,於今年4月28日,有人投訴承包商把停車場當垃圾轉運站,將垃圾全倒在此處,致使當地惡臭味飄散,引來居民投訴。
雖然車上有(Alam Flora)的字眼及標誌,可是,當局卻否認此事。
羅志興指出,照片顯示員工並沒有穿上制服,因此懷疑是冒認的非法員工,此事已在調查中。(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