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9, 2013

州议会上为民请命 候任议员做足功夫 • 雪隆• 地方新闻 2013-06-07 10:50 • (八打灵再也6日讯)国州议会即将于6月陆续开展,一众当选议员擦拳磨掌准备在议会厅内为民请命。 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已经落幕近一个月,随着国会将于6月24日宣誓和25日开会,而雪州立法议会也将于6月28日(星期五)召开首季会议,雪隆地区的国州议员已纷纷投入选区工作,包括了解选区问题接见选民以准备在议会上展开问责工作。 当中不乏新旧议员,其中又以雪州拥有最多“娃娃兵”议员。 众人在大选后丝毫不敢松懈,尤其随着提交议会问题的期限已接近截止,各新手议员也在各自社交平台上公开向选民集思广益,收集问题。 经过《南洋商报》记者抽样询问,除了全国课题如选举舞弊、交通、媒体自由、吉隆坡较为大型的计划外,雪州更多关注的却是民生问题,仅次就是水供重组。 受访的议员直言感到紧张,需要提交问题更如“上场考试”般,必须赶紧做功课,才能在州议会表现良好,不辜负选民手中一票。 民生问题需时了解———公正党加影区候任州议员●李景杰 加影区暂时所看到的问题,都是一些较普通的询问,如基设问题、沟渠、垃圾等,具体的问题尚需要一点时间去观察。 无论如何,目前正在和市议员、地方领袖或政党了解当地所存在的问题,会提呈数道提问。 准备提案带上国会——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 国会议员于6月24日宣誓后,国会将于25日由最高元首主持首次开会,届时每名国会议员都可提问5个书面问题,5个口头问题以及两个提案。 我主要提问的包括恢复地方选举、兴建118大楼、苏丹街和捷运工程、旅游;国民团结课题,例如有关近期的极端言论、囚犯在监狱内死亡等课题,还有公共交通系统都是我要带上国会要求政府回答的。 应恢复与市长会面———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 我不打算提问直辖区方面的问题,因为直辖区部如同虚设,而且所有提问都回答得千篇一律。我们比较关注的是,何时将恢复与市长会面,因为这样更能直接处理选区问题。 我将带到国会提问的是全国的课题,包括煽动法令,为何大选之后政府动用这项法令逮捕民联领袖和非政府组织的领袖,而发表煽动性言论的报章和前法官却不见受到对付? 尤其我们的新闻自由,从世界排名122名下跌至125名,我需要首相解释以及如何挽救我们已跌倒谷底的新闻自由。 积极视察选区问题——行动党金銮区候任州议员●黄思汉 这星期五就要提呈书面提问给州议会做整理,还在积极的视察金銮区所面对的问题,会赶在星期五前,加紧处理及呈交。 反映问题要求关注——行动党直落拿督区候任州议员●罗志兴 中选后,开始在选区内走透透,了解本区所面对的问题,目前正在着手处理所要提呈的问题,都与地方上和州政府有关。 例如,在当地甘榜的油棕园,大部分水沟都阻塞,逢雨回流,影响临近甘榜村民的生活,这会在州议会提问,要求州政府关注。 提问解决民困方案——莲花苑区候任州议员●张菲倩 当选后几乎忙着处理选区问题,我目前将会带到州议会去询问的问题包括高压电缆计划、新街场-淡江高架大道计划、土崩以及高山倾斜等课题。 据我了解安邦再也市议会早前获得500万令吉作为处理土崩防护修复等工作,但后来只获得200万令吉,针对此事我必须在州议会内提问了解原由。 接下来就是水压偏低,州政府在进行水供重组的进展以及州政府对水压困扰人民的课题,有何解决方案。 独家报道:蔡秀娣、潘丽婷 More Sharing Services |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twitter Share on myspace Share on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