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5, 2011

围篱,我呸!母女燒死事件應作警愓‧圍籬社區封路有隱憂

更新..(28/2/2011)

母女燒死事件應作警愓‧圍籬社區封路有隱憂
雪隆 頭條新聞 2011-02-28 09:40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7日訊)住宅區實施圍籬計劃,各出入口設有欄桿,住家被“重重包圍”;此舉雖然對看守家園有利,但是一旦發生緊急事故,對救援工作卻造成嚴重的影響!
國內擁3萬非法保安員
《大都會》日前的封面報導,揭露了雪州區有逾200個圍籬社區計劃屬非法。同時,內政部日前也高度重視媒體揭發國內有3萬名非法保安員事件。
據瞭解,目前全國有5千376名尼泊爾籍保安人員,但不排除有不負責任保安公司,為了牟利而聘請更多的外勞擔任保安員。
上述的揭發都與圍籬社區計劃有關,就因為治安敗壞,居民唯有出資自聘保安人員,同時在花園區裝置欄杆,檢查出入者。一些花園區甚至採取封路行動,將公共道路改作停車場。
各出入口欄桿夜晚上鎖
甲洞衛星市母女被燒死的事件,令人痛心。同時,此事件卻牽引出圍籬社區的缺點。悲劇的發生也喚醒民眾的醒覺,一些讀者紛紛來電發表圍籬社區的利弊。
另外,多名居協代表受訪時也認為將以此個案作為警惕,並檢討圍籬社區計劃。
他們表示,社區圍籬是安全上的需要,畢竟隆雪的治安情況不理想,一般上擁有多個出入口的住宅區,到了夜晚時分,除了主要出入口有保安員駐守以外,其他出入口都會設置欄桿關上,不讓宵小有機可乘。
欄桿鑰匙由保安公司掌管
他們表示,各個出入口的欄桿鑰匙,主要由保安公司掌管,因此關鍵在於保安員必須具備良好的責任心與高度的敏銳度,一旦碰上緊急事故,應第一時間作出反應,給予當局全面的配合。
他們說,另一個常見的情況,即同一條街道的居民,自行合資在共用的後巷出入口,安裝上鎖的鐵花,然後有關街道的每戶住家都獲分配鑰匙。
雖說為防止宵小,不過也存有隱憂,尤其發生緊急事故時,對逃生或拯救工作不無影響。
他們指出,居協將召開內部會議,商討此事,以擬定更完善的保安措施。
消防員被迫剪欄桿鎖頭
甲洞衛星市母女被燒死的事件,令人痛心。同時,此事件卻牽引出圍籬社區的問題。
據消拯局消息指出,該花園的其中一個出入口設置保安欄桿,令消防車不能進入,在無法聯繫上保安員打開的情況下,消防員惟有剪斷欄桿才得以進入,多少延誤拯救工作。
僅花了1分鐘時間
甲洞衛星市睦鄰計劃中心主席葉堅對此作出澄清。他說,雖然事發時,他並沒有在現場,但是根據事主鄰居的說法,消防車趕到現場後,實際上只花了不到1分鐘的時間就剪斷欄桿鎖頭,進入住宅區範圍。
“其實,距離圍上欄桿的出入口約160尺,有另一個沒有關閉的出入口,據瞭解當時有兩輛消防車,第一輛消防車已率先從開放的出入口進入,另一輛消防車在剪斷鎖頭後亦火速進入,應該對拯救工作沒有太多的延誤。”
他透露,據悉當時出入口附近有一名保安員,該保安員也即刻前往尋找鑰匙,不過消防員已當機立斷決定剪斷鎖頭,並非如外界所指保安員不見人影。
居民自行聘保安員
葉堅強調,該花園的保安計劃不是由睦鄰計劃中心所統籌,主要由當地一些居民自行聘請,睦鄰中心只是從旁協助。
他指出,該花園有四百多戶住家,不過由於治安敗壞,實行圍籬計劃,以及在晚上10時至隔天清晨6時關閉部份出入口,實屬無奈之舉。
他說,該花園共有5個出入口,到了特定時間,保安員只會關閉其中3個出入口,而且鎖住欄桿上的只是小鎖頭,不難剪斷,至於其他兩個出入口則有保安員駐守,因此沒有關閉。
剪斷鎖頭只花1分鐘居民:延誤之說難成立
事發時人在火災現場的居民楊先生也表示,消防車大約在清晨6時10分左右抵達現場,當時消防員發現出入口被圍封起來,馬上取出大剪刀,剪斷欄桿的鎖頭,直接進入展開拯救工作,過程只花1分鐘,因此他認為延誤之說難以成立。
針對是否檢討圍籬計劃時,也是當地睦鄰計劃秘書的他透露,委員會將在近期召集所有居民進行會議,商量是否繼續在出入口放置欄桿及其他安全事項,然後再進一步定奪。

更新..
干,昨天才在BLOG批评警方没有巡逻我家花园住家,今天旁晚六点多就有一辆WAJA巡逻车停在花园主要进出口。两名马打还下车查询可疑人物。真鸟,原来政治部有游览我的BLOG!!

我在想,为何要付每月60元给一间所谓的围篱保安公司在我入经回家之路屯放荧光朔料障碍物,载停您的车,问你去那间家?我更不明白,我全家大小都有纳税,个人所得税,汽车,摩多路税,门牌税等等等,为什么任由外人在公共马路上设立朔料障碍物,它们不是执法者,也不是立法者,为何可以挡我去路,为何可以对我家人,来探望我的朋友,亲戚问三问四?为什么身为执法的警方不再来我家花园巡逻,为什么身为地方政府加影市议员不来我家花园公路清理沟渠,还有路坑处处,为什么这里的居民要标签为首都镇是一个罪案黑区,不然为什么要设立围篱?都讲了没有任何律法可以约束所谓的花园围篱计划,为什么没有人要细心聆听!为什么居民协会那么顽固不宁,为什么?它们要等这里发生火灾,朔料障碍物阻挡救火车进入,它们封路也阻挡了救伤车进入,当然我们为持治安的警方也以相同的理由0度巡逻这儿,因为有围篱嘛,有保安嘛。只有愚蠢的人才会批准封路,也只有愚蠢的人才会去举手举脚赞成这样的牢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