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7, 2012




谢谢,东方日报给予机会发表。
行动党社青团全国总秘书罗志兴与《东方日报》采访的详文:
原文刊登于2012年4月4日,东方日报MC9版


加入民主行動黨已12年的羅志興,至今仍樂於為民服務。
他在吉隆坡拉曼學院(总院)畢業後,開始寄出許多求職信,第一封回函,就是現任民主行动党蕉賴區國會議員陳國偉的回覆,所以就和「有緣的老闆」一結12年的緣。
「剛開始,家人並沒支持或反對我加入民主行動黨,反而是親戚和朋友卻是譏笑我入黨是沒出息、會『餓死老婆瘟臭屋』等閒言閒語。」
民主行動黨社青團全國總秘書羅志興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暢談自己入黨以來的點點滴滴。
「我當陳國偉的政治秘书後,是從幫忙籌備活動掛布條、排桌椅、寫講稿、準備講義等工作,慢慢一步步的當民主行动党選支部委員、組織秘書、秘書、支部主席、中央代表、蕉賴國會選區聯委會秘書、州代表、州副組織秘書、州財政、州秘書、社青團全國理事到社青團全國副總秘書和全國總秘書。」
他坦言,這份職業的壓力,不是常人能承受得了,自己也曾三度想辭職。但想深一層,即覺得「做生不如做熟」,除非全身而退,不然相信也很難在這裡領域重新開始。
自稱出身貧寒的羅志興笑說,當初加入民主行動黨時,因為「黨也很窮」,所以薪水並不算理想,但自己是個容易滿足的人,只要能吃飽穿暖,並無他求。「從開始入黨為民服務至今,跟著我多年的摩哆,至今我仍不捨得換呢!」
「我知道當議員政治秘书是一份『不會發達』的工作,但既然在緣分下與黨結緣,也在為人民服務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畢生受用的學問,自己也樂於協助人民解決問題。」

也是蕉賴區國會議員陳國偉政治秘書的他,最令他難忘的是,就是協助一位大馬孕婦在旅遊法國時,被警察逮捕,因為她使用假信用卡而入獄,最後刑期屆滿獲釋放,卻留在法國,也沒文件及身無分文,無法回國。
「較後通過大馬駐法國外交部官員協助下,處理了她和女嬰的緊急通關文件和籌足资金安全將她們母女安排回國。」
他說,而最趣怪的事件,是遇一位乞丐假扮糖尿病患,要求10令吉包裹腹。
「於是我就請他在雜飯檔吃飯,而我也吩咐老闆食物由我付,當我付钱时才發現該名乞丐吃了一條甘榜煎魚、一個炸雞腿、兩片午餐肉和雜菜,但是白飯卻原封不動。」「服務了12年,應驗了『一樣米養百種人』,各種類型的選民都有,只要保持豁達的心態,助人為快樂之本,任何困難都可以迎任而解。」
羅志興的座右銘是,勤奮努力做到最好、自律心靜邁向成功。
在雪兰莪州魚米之鄉適耕莊成長的羅志興,自小在適耕莊育群華小完成小學教育及育群國民型中學完成高中教育後,由於家境清寒,完成大馬教育文憑及大馬商業文憑後,就到社會謀生。
「在適耕莊時,我白天在市場當疊貨員,晚上在鄰居家剝蝦殼,幫補家用,也曾當過《南洋商報》的通訊員,當時白飯或快熟面配炒蛋,就是整天工作能量來源。」
「過後在半工讀下,在吉隆坡拉曼學院總院完成3年半的大眾傳播新聞學高級文憑,那時候哥哥染上毒癮進出扣留所和戒毒所,妹妹還在念中學,自己唯有能省則省。」
回想年輕時一路走來,在看看自己身邊一直不離不棄的妻子,羅志興非常感激上帝賜他一位賢妻。
他說,妻子與他同甘共苦至今,從無一聲怨言,自己在外頭受到任何待遇,都只有妻子一人知道。

因為經常活躍在蕉賴區,提及預測自己在什麼地方上陣時,羅志興表示,自己已做好一切準備,至於是否有機會在什麼地方上陣,則交予黨中央決定。
他說,雖然他在蕉賴活動,但卻是雪州人,而雪州也還有一些「空位」讓新人上陣,比如雙溪比力、新古毛、武吉加星和無拉港等。所以自己已作好一切準備,如果被派上陣,即使是當「炮灰」,也會盡力衝刺。
「不過,作為『新兵』,最重要是尊重領袖,因為後輩必需尊重在黨裡奉獻多年的前輩,更不能有要他們退位讓賢的念頭。」
羅志興說,雖然在2008年的308政治海嘯無緣上陣,但至今還是努力和踏實地為黨和選民工作,因為他喜歡和群眾接觸,並且享受和民眾打成一片的感覺。
自認是「草根式领袖」的他,和「老闆」陳國偉一樣,是以「妥貼服務」及「教育群眾」為主要的服務目標。
「除了協助居民解決民生問題和各種疑難雜症外,最重要的是教會他們如何辦事,及怎樣保護自己。」
身為社青團總秘書,他表示最大的責任是將社青團的團務推上軌道,讓年輕一代更加認識什麼是行動黨,什麼是社會主義青年團。
「如今我們可以利用科技的方便,定期更新個人的部落格、社交網站面子書及推特來加強各個單位及組織的聯繫。」
「與此同時,我也會定期在選區內不同的地點,探望選民和定時的親自接觸他們,瞭解他們日常生活中各項民生課題,經過解剖,然後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新兵小履歷:
姓名:羅志興
年齡:34歲
政黨:民主行動黨
出生地:吉隆坡啤路
成長地:適耕莊
婚姻狀態:已婚,2名女兒
學歷:大馬商業文憑、吉隆坡拉曼學院大眾傳播高級文憑主修新聞學
現任黨職:行動黨社青團全國總秘書、行動黨中央代表、行動黨聯邦直轄區州財政、行動黨辛炳支部秘書